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391

  3月15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两会”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郭庆松从这次“两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领学。他强调,这次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坐标非同寻常,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第一年,三大重要节点叠加。

  郭庆松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布备受瞩目。其中,不设GDP增速目标、明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内容释放出未来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郭庆松从三个关键词领学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教育卫生。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二是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到团组”习近平总书记11次提到了“高质量发展”,并从“方方面面的总要求”、“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等方面给予宏观指导。三是党史学习教育。在今年两会团组活动新闻稿中习近平9次谈“党史”,以“史”论今,语重心长。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贯穿于今年的“两会”时间。

  郭庆松解读了“两会”期间的三个热点话题。一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创新关键就是要靠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人才供需精准对接、满足科创人才的需求”是今后人才工作的重点。二是数字经济。“加快转型,让数字经济大跨步迈进;期待更多灯塔工厂;提升数字政府广度与深度;扎牢数据安全篱笆”等体现了“数字中国”的建设思考。三是法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等进一步体现了依法治国。

文: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