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学校举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3-20浏览次数:37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和全面展示我校广大师生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3月19日,学校举行“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主持会议。

  郭庆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郭庆松指出,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教育对口支援行动、就业扶贫、精准资助、三下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上应贡献,荣获上海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奖牌。他寄语上应青年:第一、深刻领会脱贫攻坚精神内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上应青年要深入基层、深入西部,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第三、驰而不息推进思政育人,在“精准滴灌”中浇灌出更绚烂的花朵。青年团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大思政课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胸怀“两个大局”,胸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让精准思政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

  郭庆松勉励全校广大青年要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在披荆斩棘中建功立业,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书写青年答卷。

  会上,学生代表、校友代表通过现场和在线方式作了交流发言。上海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获得者、人文学院学生张馨予讲述了带领团队深入云南、贵州偏远地区实施教育扶智,带动乡村振兴的专项调研事迹;上海宬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理学院研究生陈跃分享了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的故事;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上海奉贤赛区“最具潜力奖”获得者、鲁班书院学生龙丽芝分享了带领乡邻网上销售当地特产、助民增收的事迹。知行学社副社长、理学院学生莫媛洁讲述了知行学社通过多方位红色文化系列特色宣讲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上海高校十佳资助宣传大使、香化学部学生姜鸿伟分享了资助政策宣传助力扶贫的故事;校勤工助学指导中心主管、电气学院学生张于波讲述了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大学生营销比赛结合、助力家乡脱贫的经验。西部计划志愿者、2020届生态学院毕业生张维悦分享了自己奔赴喀什教书育人、推进教育扶贫、助力乡民增收的事迹;中宣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2017届化工学院毕业生林丹丹分享了奔赴家乡投身脱贫一线担任驻村书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家乡脱贫的事迹。

  与会青年代表纷纷表示,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保持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和国家发展的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再创新辉煌。

  党委学工部、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参会。



文:校团委/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