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3月19日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52

1967年3月19日  中央军委发出“三支两军”决定

  1967年3月19日,中央军委发出《关于集中力量执行支左、支农、支工、军管、军训任务的决定》(简称“三支两军”决定)。《决定》要求: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机关要视情况抽调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人员,立即投入支左、支农、支工、军管、军训的工作,即“三支两军”。人民解放军先后奉命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有280多万人。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停止全国大串连的通知》,指出:目前正在实现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建立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继续停止全国大串连,取消原定的当年春暖后进行大串连的计划。4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发出通告,重申停止全国大串连。

1979年3月19日 中共中央决定撤销1971年8月13日转发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

  1979年3月19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1971年8月13日转发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批判了《纪要》否定教育战线十七年伟大成绩的“两个估计”,解除了《纪要》强加在广大知识分子身上的精神枷锁,调动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

1980年3月19日 邓小平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问题提出三条指导思想

  1980年3月19日,邓小平看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提交的提纲后,对决议稿的起草问题提出三条指导思想: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随后,4月1日、6月27日、10月25日,1981年3月18日、3月26日、4月7日、5月19日、6月22日,他又陆续谈了对起草历史决议的意见。

2007年3月19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2007年3月19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比重,尽快使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2010年3月1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总结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10年3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总结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究部署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各种挑战、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重大实践,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步骤,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尤其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