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打造“红色经典人物列传”,以党史赋能课堂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35

时间:2021-03-30

来源:青年报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3/30/16170765201130973649.html


  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厚的养料。最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联手打造了“红色经典人物列传”,录制了系列微党课,在网络平台推出后,同学们纷纷互动和转发,直呼“很热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介绍说,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以百年党史赋能思政课堂,讲活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创意, 构建了集教学、体验、实践为一体的红色教育体系,让思政课“活”起来。

  “历史是人创造的,没有什么比人来得更鲜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介绍,微课选取了陈云、董必武、荣毅仁、秦其斌等红色人物,跨越了从中共建党初期到新时代之间的100年,他们既有重要的“创党人物”,也有名不见经传却不能被忘却的“小人物”;既有故去的历史名人,也有健在的时代楷模。

  鲜活的人物、生动的故事、创新的方式,系列“微课”在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

  “每位红色人物10分钟,高度浓缩,引人入胜,这样的党史让人有‘追剧’的冲动。”来自人文学院的叶子同学一口气“追”了全集,“微课既有深度又饱含温度,带领我们领略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与崇高,我们要向先辈学习,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喜爱,还主动为每一位党史人物设计了宣传海报,创作了卡通版漫画像,制作了书签、文具等文创产品,这些“鲜活元素”使思政课既不失专业性,又展现了青春活力,真正做到了入心入脑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