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打造立体式红色育人阵地实力“圈粉”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46

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4/08/content_18jBN9TY.html?gid=VnDMvYk4

  日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的500名青年学子迎来了“百名书记讲党史”的“第一课”——校党委书记、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郭庆松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题带来了一堂直抵心灵的党史课。

  对于如何生动讲好党史,如何让信仰的种子深植大学生心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探索全新“打开方式”。校长柯勤飞介绍,学校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打造了一系列具有上应特色的红色育人阵地,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地讲好红色故事。

  据了解,上应“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贯穿全年,将举行近200场报告和讲座。百名书记中既有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也有资深教授、党外人士代表、学生团支部书记等,他们将结合上海的红色资源和所在专业,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课题、“打卡”上海红色地标、挖掘“最美”榜样等多种体验式宣讲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引导青年学子赓续党的精神血脉,打牢信念根基。

  从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起,“上应艺术”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一篇党史故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为每个故事创作绘画、海报、水彩、视频等多种形式艺术作品。据悉,“党史故事绘”推出后反响热烈,目前微信总触达人次已累计2万,成为校园内“现象级”传播。记者了解到,此后新华社将联合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对上应师生百部“党史故事绘”进行“共读”,录成音频和短视频,打造红色文化“IP”。

  “我一进校就听说建筑学师兄师姐们‘红色的记忆’建党九十周年建筑模型展,现在终于轮到我大显身手了。”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建筑系李小白同学说,他和小组成员们通过走访实地,选定《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作为制作对象。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依托《建筑设计》课程,将专业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开展“初心之地”上海红色建筑模型展,聚焦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精心选取《新青年》编辑部、中共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纪念馆、周公馆等10多个与党的建立、发展、壮大紧密相关的建筑,以红色模型展现我党在上海波澜壮阔的革命征途。

  “我们突出上海石库门建筑的特点,表现上海与党的密切关系,那些岁月的痕迹就像石库门屋檐上的雕花一样深沉又美丽。”李小白介绍,他们小组翻阅了许多书籍资料并去石库门老式里弄调研,最终采用激光雕刻技术重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现代之美。

  中共二大会址在网络上没有公开的数字模型资料,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和测绘数据,为了获得建筑物全景,动用了无人机拍摄。为了让模型更真切,让历史更鲜活,同学们在四大纪念馆的制作中采用了最传统的手绘技术,在建筑模型上一砖一瓦地绘出青瓦墙面、红瓦屋顶、穿中山装的行人、党旗国旗,每一寸细节,展现的是同学们对历史的尊重和对党的敬爱。 

  在10多个模型制作小组中,学生党员主动挂帅,有的小组党员比例高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