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微党课、宣讲团 这所学校的思政教育师生齐上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74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 新华网

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21-04/09/c_139868476.htm

  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创新思政课教育模式,自导自拍,制作完成了8集红色“微党课”,每集用10分钟时间讲述一位红色人物故事。

  要在有限的篇幅里讲好人物故事十分不易,这需要对人物生平进行高度浓缩和精准提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妍表示,只有教师带头学、生动讲,才能把红色资源融入德育体系中,引导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据悉,“微党课”一经推出,便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甚至有的学生主动为每一位党史人物设计了宣传海报、卡通版漫画像,制作了书签、文具等文创产品。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党史学习热潮中,除了“微党课”外,学校还组织了读书分享会、理论微宣讲、英才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发组建了一支“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在学校教室、宿舍、操场,甚至在升旗仪式前都能看到宣讲团成员活跃的身影。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表示,要充分发挥“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以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式,实现“接受营养”与“提供营养”的相互融通,让思政课“动”起来、“活”起来。

  “宣讲的时候代入感很强,因为都是朋辈,有着共同的梦想和心声,大家反响热烈,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和干劲,我将继续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史故事。”大学生宣讲团成员莫媛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