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院两级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95

  4月14日下午,学校在奉贤校区举行校院两级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奚洁人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校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长王占勇出席报告会。

  报告中,奚洁人以《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为题,围绕“开天辟地: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回顾: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学史明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三个方面,以深厚严谨的理论知识、生动典型的历史事件和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对学习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创建史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阐述。

  “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讲座伊始,奚洁人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他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宝贵历史经验。随后,奚洁人旁征博引,阐释了学习党史的意义、从党史中学什么、怎样学党史三个重要问题。

  围绕“开天辟地”主题,奚洁人系统阐述了党的创建史是中共党史的逻辑起点。他表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我们一定要守护好党的精神家园,努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奇迹。在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中,奚洁人强调,“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增强党的意识和道路自信,坚定地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之路、社会主义之路、改革开发之路以及和平发展之路。最后他表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学史明智、学史明理、学史力行,总结历史经验,开创历史新篇;把握历史规律,涵养历史智慧。

  郭庆松对奚洁人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整场报告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思想深刻,对于帮助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对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郭庆松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学也正值喜庆建校67周年之际。当前,中国、上海市乃至学校发展都处于关键的时期,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抓落实、奏响实干最强音”,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群部门同志聆听了报告。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