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年党史 承“五四”精神,校长柯勤飞为青年师生作“青春党课”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65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为庆祝建党百年,传承“五四”精神,树牢广大青年师生青春信仰和奋斗担当,4月29日,学校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我与青年面对面”主题团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党史宣讲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作动员讲话,并作“青年党课”。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杨明主持。

  柯勤飞寄语青年干部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做到有底气、有朝气、有正气;青年教师要树立远大理想,率先垂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青年学生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坚定理想,锤炼品德,真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启动仪式后,柯勤飞以《赓续精神血脉 谱写青春华章——百年党史中的青年精神》为题,聚焦“从百年党史看‘五四’青年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和“新时代青年精神的价值内涵与时代要求”两大主题,以“天、地、人”为情感主线,围绕百年党史和“五四”青年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为广大青年师生作了一场直抵人心、立意深远的专题党课。

  “百年党史也是一部‘青春奋斗史’‘青春奉献史’‘青春圆梦史’。”柯勤飞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五四”青年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她说,开天辟地三十年,青年觉醒彰显救国救民的爱国情怀;改天换地三十年,青年自强践行实干兴邦的责任担当;翻天覆地三十年,青年奋进引领锐意创新的精神风尚;惊天动地三十年,青年逐梦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回望百年党史,“五四”运动铸就的精神丰碑巍然屹立于我国历史的时空坐标之中,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是青年同志人生奋斗的黄金年代。”柯勤飞从三个方面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精神的价值内涵与时代要求,号召全校广大青年要以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鲜活灵魂,淬炼明德至善、崇尚奉献的品格,在自我实现中创造幸福,实现人生价值。柯勤飞充满自豪地介绍,学校在67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中,耕耘求索,爬坡过坎,为国家和上海培养了一大批紧密契合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为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柯勤飞勉励青年师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杨明在主持仪式和报告会时表示,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一世纪正当青春!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形式落实好“面对面”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师生传承“五四”精神,挥洒青春热情,抒写青春荣光,不负伟大时代!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代表、理学院青年教师金妍,青年干部代表、工程创新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博,优秀学生代表欧阳博雅作交流发言。


  面向鲜红团旗,新老团员代表铿锵有力的入团誓言响彻会场。

  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全校副处级以上青年干部,青年教职工代表,优秀学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和党史宣讲报告会。



文:党委组织部/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