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5月7日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8

  1961年5月7日 周恩来提出人民公社存在四个问题

  1961年5月7日,周恩来就前段时间在农村调查人民公社的有关情况,向毛泽东作电话汇报,提出人民公社存在四个问题:(一)食堂问题,绝大多数甚至于全体社员,包括妇女和单身汉在内,愿意回家做饭。应解决好如何把食堂散好和如何安排好社员回家吃饭的问题。(二)社员不赞成供给制,只赞成把“五保户”包下来和照顾困难户的办法。(三)社员迫切要求恢复到高级社时评工记分的方法。并发展为:包产到生产队,以产记分,包活到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多劳多得的原则,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这个办法势在必行。(四)邯郸专区旱灾严重,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恢复社员的体力和恢复畜力问题。对此汇报记录,毛泽东批示:“发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参考。”

  1962年5月7日至11日 《关于讨论一九六二年调整计划的报告》

  1962年5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讨论中央财经小组提出的《关于讨论一九六二年调整计划的报告》。会议由刘少奇主持,周恩来、朱德、邓小平作了讲话。会议正确地分析财政经济形势,作出全面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和对国民经济进行大幅度调整的重大决策,要求切实地按照农、轻、重次序对国民经济进行综合平衡。为此,会议决定进一步缩短工业生产建设战线,大量减少职工和减少城镇人口,切实加强农业战线,增加农业生产和日用品生产,保证市场供应,制止通货膨胀等一系列调整国民经济的果断措施。

  1966年5月7日 “五七指示”

  1966年5月7日,毛泽东看了总后勤部《关于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的报告》后,给林彪写了一封信(简称“五七指示”)。在这个指示中,毛泽东要求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泽东还指出:“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五七指示”在“文化大革命”中曾经广为推行,在许多方面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

  2007年5月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

  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指出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要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认真落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各项措施;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支持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