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81

  5月26日,学校举行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交流研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工作。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主持。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领学有关精神。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占勇出席。

  杨明在领学时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了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文学习了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内容。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部分机关职能部门的干部、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分享贯彻落实思路举措、共话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使命担当。

  校期刊社编辑张永博在发言中表示,期刊社全体编辑要坚持正确的办刊政治方向,开拓创新,充分展示学校应用技术定位的科研和学科实力,努力服务学校科研与育人事业。艺术学院副院长史争光表示,学院将以学科体系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学科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全力做好以美育人。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贾润萍说,科技研究院将积极构建以应用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学术交流,不断发展繁荣有中国特色和“上应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表示,要强化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问题意识,深入研究应用创新型学术问题,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国际交流。人文学院院长张向前表示,学院将坚持文化自信,做好教学研究和文化品牌,强化人才意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人才高地,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外国语学院教师徐琴琴表示,作为外语专业课教师,要不断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外语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着力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深层次理论问题,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理论教育家,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瑛对与会代表的发言一一作了点评,高度肯定了发言的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广度。王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要向研究中国问题、研究中国道路、研究中国经验、研究中华文明集中,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继续深化围绕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问题进行的理论创新。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资源,“大思政课”要善用之,新文科要善建之,大时代要善应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水平。

  郭庆松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郭庆松指出,我们通过座谈会的形式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是一次思想再出发、行动再动员,目的是进一步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郭庆松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一是要真切感悟思想伟力,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与坚定性。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学校落地见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始终牢记初心宗旨,增强贯彻落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主动回答好时代命题,树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良好形象,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推进决策咨询工作,在育人育才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和抵御意识形态渗透。


  党委教工部(人事处)、党委学工部(处)、国际交流处、教务处、科技研究院、研究生院有关负责同志,各文科二级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