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44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研究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经验和重要贡献,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的认识与把握,学校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史经验与重要贡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主持,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杨明出席。

  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两个阶段。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梅丽红教授,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俞秀松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俞敏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孙力主持主旨报告。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在专题研讨会上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分别主持专题研讨会。

  树立大历史观,善用“古今中外法”学党史

  郭庆松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本次论坛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主题聚焦,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别“献礼”。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不仅坚持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潮流,而且实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

  “当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性大流行疾病还在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教育全党树立中华民族伟大战略的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郭庆松说,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共鸣当中分析演变,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应对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

  郭庆松表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总结百年党史的经验价值,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是开展好党史教育的首要任务。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在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民族自信、推动文化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海瑾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研究好、阐述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宣讲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起点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从党的历史深处吸收养分、从党的理论创造中汲取力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增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理论自觉和道路自信。

  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

  “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主旨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对党的初心使命宗旨进行了深入探讨。

  忻平围绕“我从哪里来?党的诞生是个过程”的主题,谈到学习百年党史要弄清楚三个问题,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系统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诞生在上海的原因,指出党的诞生是一个过程,“渔阳里”和“一大”是党创建过程中的两座高峰,极为重要,缺一不可。

  梅丽红围绕“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概念内涵的发展及其意义”为题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人民”是一个历史发展的主体范畴,随着时代和场域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人民”概念涵盖范围的不断扩大,需要理顺“人民”是国家主人与“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国家统一的爱国者”的逻辑关系。

  俞敏围绕“俞秀松的革命人生”主题提出,俞秀松始终是中共发起组的核心成员,在初期工人运动的发动、青年团的创建、共产党宣言的出版、与共产国际代表联络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尤其在中共一大召开之际,他与一些虚假的“中国共产党”组织斗争,为维护党的统一性作出了重大贡献。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在会议专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学者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历程与最新成果,深刻阐述交流了党的建设发展中基本的思想和理论。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家林教授从组织管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秘诀。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贾淑品教授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的过程中,党的政治建设的三重逻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包树芳副教授结合丰富的史料,阐述了新中国第一次党史学习活动的经验和总结。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严宁副教授指出“支部建在连上”的提出是党组织建设初步经验的总结,来自于基层智慧的创造。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副教授围绕“新中国初期治理经验的新时代启示”提出中国共产党通过内外并举、循环互动的方式实现了新中国发展的政治经济突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宁教授指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揭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根本的着力点。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杨副教授提出要把中国共产党理论优势、信仰支撑、组织优势和群众基础以及自我革新能力,转变为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优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志平教授围绕“陈云在中国共产党经济建设工作中贡献的探析”强调改革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来制定相关的政策。

  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同时又用创新理论改造实践、推动发展的历史。此次研讨会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了跨学科合作研讨的学术力量,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力量,通过探历史之源、悟思想之力,举理论之旗、集实践之智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本次研讨会由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我校知行学社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研讨会。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