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民族复兴 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36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9月2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在《文汇报》理论专版发表文章《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深入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了转载。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成就”,也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阶段性地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奠定了经济社会基础、积攒了精神文化力量等,由此形成了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断递进的历史链条。

  伟大复兴的历史链条不断递进

  我们党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方面表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广大人民从被剥削、被掠夺的奴役状态中解放出来,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自己命运的主人;另一方面表现为国家统一、人民团结,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得到彻底改变,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得以彻底废除,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条件已经成形。

  我们党创造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三大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开始了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对落后条件下的中国式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等,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也在艰难探索中推进,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起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由此,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已经具备、制度基础已经形成。

  我们党创造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又一次伟大革命。依靠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嬗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已经形成。

  当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所以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加突出地表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度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旨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我国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的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我们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的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相互支撑、实践逻辑环环相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持续得到彰显,由此铸牢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科技实力及综合国力都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1.9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1.6万亿元,八年时间几乎翻了一番,稳居世界第二;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5313元增长到2020年的32189元,八年时间翻了一番还要多。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全球大流行的严重影响,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仍然比上年增长2.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由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加夯实。

  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思想灯塔”和“精神北斗”。我们党的思想文化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的积极进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社会主旋律更加响亮,民众正能量更加强劲,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文化自信有了更加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全社会的深入推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加丰满,特别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据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强劲。

  (作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链接:https://wenhui.whb.cn/third/baidu/202109/02/422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