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为2021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469

带着期许和希冀

2021级新生们已经正式开启了

属于他们的上应时光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

向2021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为新时代上应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


  9月22日18:00,我校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上应人》为题,为2021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郭庆松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共同谱写砥砺奋进加速腾飞的上应华章”两大篇章娓娓展开,以百年大党的伟大征程和学校六十余载奋斗历程为教材殷切寄语广大新生赓续百年初心,承继上应精神,厚德精技,砥砺知行,在伟大的时代里抒写无愧于青春的绚丽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校团委书记周青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副书记参加听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从7月1日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谈起,郭庆松回顾了天安门广场“七一”庆祝大会的每一个激动人心的瞬间,尤其是现场聆听千人献词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壮志豪情,与同学们一道分享热血沸腾的青春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为我们深入了解昨天、精准把握今天、清醒开创明天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郭庆松开篇明义,掷地有声。

  关于深入领会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郭庆松用“五个深化”进行了高度概括,他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七一”重要讲话对“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精辟概括更加深入人心,“四个伟大成就”的精准概括引发人们共鸣,“九个必须”的精确擘画全面催人奋进,“最恢宏的史诗”的历史结论得到高度认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豪情壮志激发精神动能。

  如何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髓要义,郭庆松结合大量史实和生动事例,从八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郭庆松表示,“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坚毅前行、开创未来。

共同谱写砥砺奋进加速腾飞的上应华章

  “作为中国第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高等学府,学校的每一步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党的事业紧密相联。”郭庆松带领新生回顾学校风雨67载的发展历程,时光齿轮上的每一个坐标都是上应人砥砺前行的拳拳初心与奋发足迹,每一曲金色记忆后都飘扬着上应人逐梦圆梦的自强音符。

  从“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的设立,到校徽、校歌的释义;从先贤语迹、大学精神石的落成,到学校视觉识别系统的发布;从“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中华母亲节”的举办,到大师剧《祝尔纯》的倾情上演,郭庆松逐一解读上应大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他饱含深情地说,“‘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上应精神、‘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上应品格、‘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取向,这些是支撑我们勇往直前、跨越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建成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是我们共同追求的上应梦!”郭庆松指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新“三步走”战略,当前,学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打造人才强校战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建设美好上应家园的步伐从未停歇,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大发展动能,为着“上应梦”奋力拼搏、超越攀登!

  “你们生逢其时,成长在这样伟大的时代中何其幸运!”郭庆松对全体新生说,你们的成长阶段与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完全重叠,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这是你们规划人生发展、矢志奋斗成才的时代坐标。

  授课最后,郭庆松对上应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崭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希望各位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筑牢理想信念之根、胸怀家国情怀之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上应大这片热土上,立志高远、成长成才,以奋发拼搏之姿去诠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授课开始前,全体2021级新生学习演唱了校歌《为着上应的荣光》,在优美激昂的旋律中体悟上应大厚重博大、青春朝气的文化与内涵。

  除主会场外,奉贤校区、徐汇校区分设了36个分会场,五千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第一堂思政课。

  一个多小时的授课,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专注的聆听、热烈的掌声见证着这堂思政大课的“激情澎湃”。新生们反响强烈,纷纷写下了“课后小结”。

  理学院新生屈俊旺说,郭书记带领全体新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次系统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补“精神之钙”的机会。我们会牢记书记嘱托,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学校和老师们的殷切希望,将小我融入上应大家庭,将青春梦融入强国梦。香化学部新生聂思琦表示,正式上课之前,新生们一起学唱了校歌,激昂的歌词让大家心潮澎湃。走在这个奋斗者的时代,我愿以饱满的状态、昂扬的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闯出广阔天地、干出不凡业绩,为祖国、为上应大争取荣光。机械学院新生毛安缘说,回顾学校的建校史,是一代代上应大领导、老师、学子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愿所有新生以史为鉴,激流勇进,筑梦前行,开创上应大新的辉煌。人文学院新生麻越表示,将牢记和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担起上应人的责任,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和光同行,锲而不舍的摸索;和光同舞,奋不顾身的拼搏;和光同尘,不为盛名而来,不为低谷而去。经管学院新生金飞扬说,飒爽秋风吹走了军训时的疲惫,聆听了郭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对于我们新生是一次宝贵的思想传递和精神洗礼。我们正处于百年交接、风华正茂时期,当以青春之我,铸就青春之国家!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