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208

  9月15日,材料学院举办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第一篇章——“学建党精神,铸信仰之魂”主题讲座,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陈勇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永,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婉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

  陈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心,结合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生动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他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告诉我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他勉励广大学子热爱祖国、热爱党,努力成为有理想、有信念和有作为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9月17日,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徐兵为280名2021级新生上了大学第一堂党课。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革命历程,党的百年光辉征程、光荣奋斗历史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他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最新总则》,依据中国共产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我校党组织的结构、职责、工作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表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需要“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要把对大学生的徳育工作放到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共产党培养全面发展的接班人。最后,徐兵细致讲解了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流程、党纪党规等内容,通过入党申请书提交的注意事项对新生提出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9月19日,理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和2021级本、研新生赴中共一大会址,实地开展入党启蒙教育,让正处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年轻学子在“场景式”教育中感受党的温暖、提升思想政治觉悟,激发新生对党的信仰和追求。学院党委书记陈雷,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岩岩及师生代表五十余人一同前往。

  临行前,陈雷为新生做题为《使命何为、初心何往》专场党课,向新生们讲解了中共建党前期的历史背景和基本知识,增强了新生的感性认识。

  现场参观中,师生追寻着《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脚步,先后参观“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主题板块。特别是展馆通过文物实物、图片图表、动态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在呈现史料中场景再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在创立中国共产党时的艰难曲折和顽强韧劲,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理学院党委还将为每位新生送上了新修订的一图看懂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标准流程图》,帮助新生迈稳进入上应大的第一步,早日成长为能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近日,化工学院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专题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毛东森,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震等授课,500余名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听课。主讲人围绕“大学生为什么入党”以及“入党做什么”两个问题作了详细阐述,表示青年大学生要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内外的热点事件,讲座引导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伟大成就。讲座还详细介绍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鼓励大家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其他学院也纷纷开展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一新生对党的认识,使新生明确了入党的条件与流程,增强了新生的入党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为各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