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建工作论坛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67

  为认真贯彻落实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9月24日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的认识与把握,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9月25日,学校举行“牢记初心使命 再谱时代新篇”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论坛。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主持论坛开幕式。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梅丽红,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陈海瑾及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处长王瑞杰作专题报告。

  郭庆松在致辞时指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造源自于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党的百年求索,站在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深刻把握并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总结百年党史的经验价值,进一步积攒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郭庆松强调,高校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深刻认识高校党的建设形势和任务的“1234”,即:1个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2个基本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3个基本要求: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4个法规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顾锋围绕“不断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指出要着力提高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梅丽红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态势”,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新在历史条件,新在矛盾内涵,新在指导思想,新在战略安排。

  孙跃东围绕“党建品牌创建的探索与实践”,从“强化理论武装、助力学科发展、彰显立德树人、坚实支部堡垒”等方面介绍了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褚劲风通过新旧条例的对比,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了详细阐释,表示《条例》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是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政策依据。

  陈海瑾围绕“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党建引领”,强调以党建和发展的“两手抓、两手硬”,为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更坚强的政治保证。

  王瑞杰围绕高校基层党建,阐述了新形势下高校组织工作面临的新任务,表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关键是要见人、见事、见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彰显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优势。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马院教师等50余人参加论坛。

文:党委办公室/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