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院长第一课”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357

  为夯实2021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基础,使新生更好更快地投入未来学习生活中,近日,理学院举行“院长第一课”,学院院长院长李以贵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共续华章”为题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岩岩主持。新生辅导员、研究生优秀学长及全体本科生新生共计150余人参加。

  李以贵在讲课中介绍了学校校情及学院历史发展、学科布局、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及学生生源、就业质量、社团、科创、学科竞赛及专业学习课程要求,使新生们进一步加深对学校及学院、专业的了解。

  李以贵勉励新生要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有清晰的认识和规划,尽快适应学习方式差异性,提升自学能力;要历练自己成为有德行的人;要学会结交运动场、图书馆两位“益友”;要做好时间管理,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要学会与人相处,成为会学习,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研究生优秀学长陈跃、李玉冰结合自身经历,对“院长第一课”中所阐述的科创竞赛、大学学习作了经验分享,建议新生学会利用学院科创资源和平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并对参加科创的前期准备、如何参加等作了交流,阐述了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应有的态度和方法。

  “院长第一课”是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院长第一课”把高年级优秀学长也纳入了育人主体,充分实现育人和自育的融合,是学院扎实落实“三全育人”重要举措。通过“院长第一课堂”,理学院学子们纷纷表示对未来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新的规划和信心,也对大学怎么过、专业怎么学习有了更多的认识,期待在理学院、在上应大的四年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收获,成长为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图: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