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86

  10月8日,理学院邀请青年党史学者、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慧博士作“‘数’说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专题讲座。理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陈雷主持。

  张慧用“四个故事”,回答了“四个问题”:通过“《共产党宣言》究竟讲什么?”讲述《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历程,回答了我们“为何选择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通过“上世纪的70、80、90后在干啥?”讲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回答“如何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通过“真的了解社会主义吗?”讲述“问题与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三场争论的故事,回答“中国是如何捍卫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通过“革命道路怎么走?”讲述中共一大至四大四次会议的故事,回答“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最后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激励和指引在场师生应当怎么做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陈雷表示,讲座以“数”来梳理中国的历史,形式新颖,见解深刻,以数字的形式使我们更加容易理解和记忆党的建立和发展史;讲座信息量大、内涵丰富,值得会后细细品味,不断加深理解。

  讲座结束,许多学生意犹未尽。新生凌静薇感慨,“用数字这样直观化的形式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我深受感触。党的建立实属不易,中国共产党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位位伟人的艰苦奋斗,党的强大需要薪火相传,一辈接一辈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接过上一辈手中的接力棒,为中国共产党发光发热”!新生王逸群说,“我深刻体会到社会主义是让中国从落后挨打渐渐走向富强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学生党员潘展斌说,“讲座让我对我们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党从建立之初的50几人到现在的9500多万人意义非凡。学生党员既应该传承我们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又应该为了祖国现代化的建设努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文/图: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