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并作工作报告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866

  10月23日,“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校党委书记、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出席并作工作报告暨学术致辞。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在会上致辞。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经济信息委原党委书记、申能集团监事会主席陆晓春,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郅庭瑾,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于洪生,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高级编辑周智强分别做交流发言。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领导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世明点评。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作会议总结。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毛军权主持年会。

  郭庆松总结了2021年学会在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研究课题与学术成果、社会公益和社会调研活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学会及各专委会积极发挥跨学科研究优势,创新形式开展各项活动,以特有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22年,学会要聚焦深入学习研究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所阐明的伟大建党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两大主题,弘扬学会的光荣传统和学科优势,继续开展体现跨界复合型、综合型、研究型特点的各类活动,为中国特色领导理论、领导实践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郭庆松以《论伟大建党精神的双重禀赋》为题作学术致辞。他认为,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标志性的理论成果,在党的百年诞辰这样特殊的历史时刻提出来,具有非同寻常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伟大建党精神也体现了“两个结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真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被称为“道”,“坚持真理”就是“悟道”,“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思想层面体现双重禀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而在中华文化语境当中,“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意,“使命”就是重大的责任,“初心、使命”就是人们和组织奋斗的目标,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通常表述为“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政治层面体现双重禀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也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视死如归的坚定意志和勇于斗争的精神品质,用中华传统文化概括就是一个“勇”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精神层面体现双重禀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华文化当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忠”,忠诚、坚守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德性要求,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体现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家国情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道德层面体现双重禀赋。中国共产党在伟大建党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四个方面,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而且内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因子,这就决定了伟大建党精神必然拥有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重禀赋。

  会前,郭庆松主持召开了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扩大会议。

  学会理事、会员代表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党校系统的专家学者等70余人参加了年会。

文/图: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