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503

  11月1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郭庆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郭庆松从对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历史评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结论和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三个方面对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郭庆松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大坐标上回望历史、剖析现实、启迪未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民族复兴”的重要性。从孙中山“振兴中华”的强国梦,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贯穿其间的是一条历史发展的必然之链,民族的梦想和历史的主题一以贯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郭庆松在领学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五大“历史启示”,是基于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得出的精辟结论,也是一堂生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五大“历史启示”深刻回答了民族复兴的五个重大问题,其中三点特别重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总结辛亥革命以来110年历史得出的最为根本的结论。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之所以能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源于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志不改、道不变,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三是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回顾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和两岸关系的历程,台湾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命运休戚相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实践证明,逆潮流而动者必将失败,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文: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