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党章史话》党课活动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785

  日前,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晶以《党章史话》为题,为全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此次党课也是学校“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之一。

  李晓晶为师生们梳理了建党百年来一部党纲和十八部党章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的发展简史及党章的三个发展阶段,从党章的初始确立与艰难建设阶段、到党章的正确思想与错误理论缠绕交织阶段,再到党章的科学建制与日臻完善阶段,每次共产党代表大会都会修正党章,每次党章的修正都和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党的发展状况密不可分,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全过程,再现了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的党章不断发展完善的历史轨迹。她表示,纵观党章发展基本历程,可以看出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之发展,对党章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反过来,党章的与时俱进又推动了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新发展。她要求,党章是总章程、总规范,全体党员必须自觉地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使党章更好地发挥根本性规范与指导作用。

  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党课对党章发展历程的讲解脉络清晰、史料翔实、内容生动,使大家在重温党史中,对党章的作用和意义有了进一步了解,今后一定会不断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文/图: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