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续写荣光!上应大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98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连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关注全会盛况,学习全会精神。全会公报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吸取历史教训、总结历史经验,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及其方法论启示,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把总结经验作为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十个坚持”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和人民创造的精神财富,还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并丰富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属于战略统领方面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属于方向道路方面的要求;“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属于路径手段方面的要求。“十个坚持”,从战略统领到方向道路再到路径手段,三个方面的要求构成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民族在呼唤,世界在瞩目。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一个从辉煌的历史走过来,一个坚持自己锚定的目标不动摇,一个总能把目标化为坚定行动,一个以坚定行动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将会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引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磅礴力量。

  高等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时代责任。站在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启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建设单位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立德树人”,全面推动“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卓越引领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坚持“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发展模式,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高水平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当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在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以更大的努力和担当开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鲜明强调了“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论断。这深刻表明,“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朝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目标坚定前行!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怀香:

  《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炼出宝贵的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及时组织全校教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动工作,激发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为学校发展的新征程注入新活力,为祖国培养新时代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内容丰富,涵盖广泛,众多新提法、新要求和前两次《历史决议》相比既有一脉相承,又有重大的创新性。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要任务,要认真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大学生们的理想信念塑造之中,引导大学生传承好红色基因,让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荣光在青年学子进一步发扬!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先学一步,加强集体学习和集中备课,做好理论阐释研究,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历史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国际交流处处长陈青长:

  生逢交汇两个百年的华夏盛世,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既是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历史丰碑的总结词,也是开创第二个百年辉煌的誓师词。恰处十四五开局年和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新时期,作为国际交流处党员干部,将义不容辞地坚守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大外事新格局,加强高质量、多维度的对外合作交流,推动文化互利互鉴,促进民心相通相融,为提升国际影响力贡献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君: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受鼓舞,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全会站在百年的历史高度,全面阐释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充分彰显了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将更加聚焦党建凝聚领航作用,围绕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史力行,勇于创新,为实现教育强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柳娟:

  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将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全过程,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教育引导师生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侯建生:

  “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用中央全会的郑重规格,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庄严方式,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历史性、战略性、政治性的意义,正在于此。对伟大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更伟大的历史。作为基层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校民建主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晓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激励广大党外人士自觉行动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化工学院将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凝心聚力,以“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理念为引领,以化工学科博士点建设、打造现代制药产业学院为契机,着力建设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学院。

  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法云: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行。生态学院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努力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科研方面,坚持“四个面向”,努力为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和更为安全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人文学院院长张向前: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号召,为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人文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围绕“顶天、立地、树人”,以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为路径,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文学院的目标奋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哲虎:

  在建党百年之际,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跨时代意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承担“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学院,培养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家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审议通过的《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的重要文件。我们要结合“四史”学习,深刻领悟六中全会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启迪创新之路。我们要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探索,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在科研上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材料和技术,向新时代交出满意答卷。

  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副院长、教授胡静: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持传道者先明道信道,坚持涵养师德师风,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理学院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陈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作为基层教师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定位、党性修养和全局意识,牢记立德育人初心使命,为培养能够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应用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作为高校教师,要积极践行“无我”精神,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投身国家、学校和学院各项建设事业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努力拼搏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2021年度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颜睿:

  中国共产党百年走过的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功勋彪炳史册,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的精神品质感天动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的历史经验、历史功勋和精神品质,必将激励我们以更为昂扬的姿态、更加意气风发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高馨远: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深刻领悟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四方面伟大成就,这是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土地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的一百年。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更坚定、更自觉地践行初心和使命,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计算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张小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从百年征程中汲取精神养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征程上铸就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以青年之姿,交出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