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完成进驻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966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校第四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对理学院党委、化学与环境工程党委开展常规巡察。11月11日至12日,被巡察的理学院党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分别召开巡察进驻工作动员会和党组织专题工作汇报会。校第一、第二巡察组会前向理学院党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中央、市委和校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通报了开展本轮校内巡察的工作安排。

  动员会上,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校巡察办副主任王占勇代表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做好本轮巡察进行再动员。校第一巡察组组长侯建生、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瑞君就开展好巡察工作作部署和安排,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雷、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毛东森专题汇报本单位党委工作,就配合学校巡察工作作表态发言。第一、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校纪委、校巡察办,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教职工、退休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动员会。第一、第二巡察组全体成员出席理学院党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工作专题汇报会。

  会议强调,本轮巡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高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严”的要求贯穿高校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抓好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立德树人的教育发展全局,事关学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的顺利实现。因此,要对标对表“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察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切实增强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 

  会议指出,巡察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和把握巡视工作。要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要紧扣被巡视单位工作特点和规律,扎实有效开展政治监督要求。要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定制个性化巡察实施方案,精准施策、精准号脉、精准画像。要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盯住重点问题线索,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敢于动真碰硬,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保障巡察任务的有序有效落实。巡察组要严格执行巡察纪律规矩,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组织协调,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用好已有监督监管成果,增强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圆满完成巡察任务。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保障巡察任务的有序有效落实。理学院党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要切实提高思想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高效的执行力,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巡察工作部署,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把接受巡察监督作为深入查找查摆问题、检验工作成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优良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党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对于巡察过程中提出的各项问题和改进重点要深刻分析、精准把握,积极思考如何在工作上提质增效,着力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师生的愁难急盼之事,推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理学院党委、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深入查找问题、检验工作成效、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优良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党委巡察组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巡察任务。

  巡察期间,第一、二巡察组设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电来信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学校本轮巡察组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1年11月26日。

文:校党委巡察办/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