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接受专访:“十个坚持”昭示历史规律,引领未来发展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74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即“十个坚持”。总结历史经验,对于党和国家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怎样的历史规律,彼此之间又有着怎样的逻辑关系?

  日前,校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庆松教授接受了解放日报专访,全文如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总结历史经验,对于党和国家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郭庆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吸取历史教训、总结历史经验,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直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内容及其方法论启示,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及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原因。站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并在此基础上高度凝练党的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九个必须”。“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郭庆松:“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一方面在意义上一以贯之、在内容上一脉相承,另一方面,“十个坚持”在表达上更为精炼、在落实上更为具体。但无论是“十个坚持”还是“九个必须”,本质上都是要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上升为理论性、规律性的认识,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提供重要遵循,帮助我们更加自觉主动地创造新的历史。

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怎样的历史规律?

  郭庆松:把握历史规律是以总结历史经验为前提和基础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系统揭示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历史规律。

  具体来说,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理念,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辉煌的动力,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行国家发展的战略;中国道路是党在百年奋斗中探索并形成的,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类情怀,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愿意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开拓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是解决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把“金钥匙”;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胆魄,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工作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可以说,这些历史规律是从我们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中得出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主观抽象和理性归纳。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所揭示的历史规律中,我们可以对自己过去成功的原因看得更清楚。

“十个坚持”是统一体也是复合体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十个坚持”彼此之间有着怎样的逻辑关系?

  郭庆松:总的来说,“十个坚持”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一气呵成的统一体。作为一个统一整体,“十个坚持”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而得出的系统的历史总结,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整体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有助于推动全党形成崭新的精神风貌、空前的团结统一、高度的政治自觉,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具体来说,“十个坚持”也是一个层次分明、前后呼应、相得益彰的复合体。在“十个坚持”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属于战略统领方面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属于方向道路方面的要求;“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属于路径手段方面的要求。从战略统领到方向道路再到路径手段,三个方面的要求构成一个层层递进的严密的逻辑体系。“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对于未来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重要作用?

  郭庆松:在当下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以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形式,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形成“十个坚持”的历史结论,特别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牢牢记住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教育引导人们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在总结历史和把握现在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这对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中可以找到正确而又清晰的答案。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一个从辉煌的历史走过来,一个坚持自己锚定的目标不动摇,一个总能把目标化为坚定行动,一个以坚定行动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mbfqcHyRBwF4YL4o5X7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