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85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举办的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徐汇校区召开。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党校和《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

  我校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庆松作学术致辞,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明,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杨明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郭庆松在学术致辞中说,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要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提出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十条宝贵经验,“十个坚持”从战略统领、方向道路、路径手段三个方面的要求构成了一个层层递进的严密逻辑体系,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郭庆松表示,“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以及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在《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第三次飞跃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影响》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医治资本主义的“良药”和发展社会主义的“良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前景可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为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一系列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


  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伟大飞跃的世界历史意义》的主旨报告中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次伟大飞跃,是把中国历史发展作为世界历史的一部分看待而实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面对霸权主义渐趋衰落、国际格局正在重塑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有效应对资本主义的遏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教授在《历史决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旨报告中指出,跨越百年的三个“历史决议”,完整地呈现了我们党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自觉探索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轨迹,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过程,在新征程开启的重要历史节点,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孙力在主持主旨报告环节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系统地回答人的生存状态、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同制度的对峙以及人类社会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前景显得无比光明灿烂。


  会议专题研讨环节由《文汇报》理论部主任杨逸淇主持。

  上海大学闫坤如教授探讨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及时代价值;华东理工大学杜仕菊教授强调了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教授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敢于斗争的百年经验与时代价值;东华大学王治东教授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发展与时代之问的内在关联;上海理工大学金瑶梅教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经验;我校曹峰旗教授强调了历史自觉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规格高、思想精、理论透、视野广、学习深。对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仅要弄懂、学深、悟透,关键更在于贯彻和落实。今后要把学习研究与阐释宣传结合起来,与课堂教学和社区教育结合起来,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我校部分学院党组织书记,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文/图: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