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创新学院教工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8

  10月22日,工程创新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学习抗美援朝战争史,学院党员集体参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

  位于奉贤区永福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陈列着反映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的各类报纸、实物、史料、书信、图片等共计1800多件展品,其中有朝鲜金日成总统写给毛泽东主席的信、毛泽东主席与彭德怀将军的握手铜像、抗美援朝战争中冻坏的志愿军战士的脚模、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连的旗帜、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毛岸英同志的铜像和生前影像、米格-15战斗机的驾驶者、抗美援朝二级战斗英雄韩彩德中将捐赠的记录特殊空战场景的油画作品等等,每件展品都弥足珍贵,令人震撼。

  党员们怀着崇敬之心,与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深刻地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前夕,新中国国家安全受到美帝国主义直接威胁的历史背景,领悟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作出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正确历史决策,敬佩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顽强、保家卫国的英雄节气,体会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懂得抗美援朝战争对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重要意义。

  1950年,毛泽东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国人民作出抗美援朝的历史决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帝国主义不敢再做贸然进犯新中国的尝试,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争取到了一个和平发展的历史时期。2021年,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以实地参观学习为主的主题党日活动,回顾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辉历程,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党员们更加深刻了解中国人民志愿军舍身忘死、不畏艰难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领会正是千千万万像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样英勇无畏的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今天一个和平发展、生机勃勃的中国。

文/图:工程创新学院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