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375

  4月20日,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学校“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会议。

  郭庆松指出,2020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发展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坚定办学治校正确方向。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郭庆松要求,2021年,学校要牢记立德树人神圣使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一要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要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三要以加强监督检查为手段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增加过程化监督检查,特别是检查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举措和制度的落实。

  郭庆松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战胜疫情的关键年份,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年和学校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课程思政领航示范校建设的关键之年。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起好步,决定着新阶段的开局成色。

  郭庆松要求,全校上下要聚焦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宣传教育。要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规章制度的强化学习,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放在”,坚定不移地保持推进学校发展的定力。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做好下阶段的重点工作。

  柯勤飞就如何贯彻落实好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市教卫系统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二是要锚定高质量、乘势拓新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在学校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事业发展、行政管理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三是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校,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制度治校,把制度建设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保障,不断改进制度体系,加强制度优化供给,依靠制度进行治理。

  为加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工作机制,大会举行了签约仪式,郭庆松分别与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机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组织代表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责任书。  

  李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书记李强在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的讲话精神,回顾了学校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他强调,要注重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扛稳“政治责任”,坚持政治战略,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坚强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从担负政治监督、强化监督体系、深化体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八项规定和加强廉政教育六方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审计处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学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全体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总支(委)、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校、院党风廉政监督员,二级单位财经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学校从事“人、财、物”重点岗位管理人员及党支部书记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文:党委办公室/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