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强化信息安全保障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1

  近年来,我校信息化建设基于“面向未来、育人为本,应用驱动、提升平台,统筹规划、分步推进,深度融合、引领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服务内涵、稳步推进”原则,紧密结合学校内涵发展需要,把握规律,把准内涵,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落实保障措施,牢牢抓好“建设、应用、管理、服务”四个环节,分步推进,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就。

  一、信息安全建设不断加强,校园安全显著提升

  在总体部署下,校园网络加装了校园网认证系统、内外网防火墙(FW)、流量控制系统(AC)、入侵防御系统(IDP)、网站安全防火墙系统(WAF)、域名解析系统(DNS)、动态IP分配系统(DHCP)、运维安全审计系统(SAS)和虚拟安全访问系统(VPN)等保障类软件和硬件,网络安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制定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网管理办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子邮件管理办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网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办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使用校园卡消费终端管理制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园卡系统“待处理商户”使用规定》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规章制度,信息化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五年来学校未出现网络信息安全事件。

  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校园生活更加便利

  主干网络完成十万兆升级,出口带宽从1.0G提升到2.1G,存储由336TB扩容至741TB,信息点规模累计超过三万五千个,无线网络在校园中心区域实现了全覆盖,校园网速和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完成了一卡通升级改造项目,新装一卡通自助充值机46台,师生累计圈存196万余次;奉贤校区完成了安防更新一、二期改造项目和门禁人脸识别建设项目,新装1348路高清监控和27套AI人脸识别设备,实现了奉贤校区安防监控全覆盖;同时对徐汇校区的安防设施进行了完善;完成了体育场、体育馆、第六学科楼、综合实验楼等弱电工程的建设,完善了师生的办公学习条件。

  三、教育信息化场景进一步升级,教学体验稳步提升

  搭建了多媒体教室(奉贤校区175间,徐汇校区54间)和4个公共机房的云桌面平台,“云存储”容量达到598TB,给师生带来了良好的教学体验;计算机机房的832台计算机进行了更新换代,学校教学用计算机进一步升级;建设了标准化考场系统,现有标准化考场234间,奉贤和徐汇两个校区形成双(复备)考试指挥中心,为学校承担高规格国家级考试(自学考、研究生考试、专升本、四六级考试等)提供保障。

  四、移动应用不断丰富,校园生活更加智慧

  新建、升级、改造了一批校园信息化系统。如开发了疫情上报系统、校外人员进出校申报系统、一网通办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升级、移动校园平台、坐班答疑系统、智能化的课堂考勤管理系统、实验室预约开放系统、支付宝充值系统和教师激励计划系统等等,推进了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综合改革的进程,促进校园工作学习生活进一步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