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深化中外交流合作 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43

近年来,为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高等教育布局调整和优化的形势,提高办学水平,学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思路,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任务,国际化办学质量和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学校与若干所国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具有代表性的应用型大学建立稳固的联系,拓展国际教学科研合作项目,开展专业国际教育认证,引入学科的国际评估制度;提升教师在国际公认的学术平台上展示学术成果的能力,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迈出第一步;人才培养和应用技术研究水平提高,学生交流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初步形成国际化办学氛围。

  一、全球国际合作网络初步形成

  学校已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7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近年来新增合作协议82份。发挥合作办学溢出效应,筹划成立了中欧知识产权学院、国际化妆品学院。积极参与中德、中法、中荷等应用型大学联盟活动,参与筹备中国教育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

  二、国际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

  目前,为学生提供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15个,学期生交换项目13个,寒暑期研学(实践)项目20余个。五年来,累计派出近2000人(次)学生前往近30个国家和地区学习、科研或参加各类学术活动。2020年末全年学生出国(境)达到405人次,较2016年初增长20%,其中,学历生达202人次,超量44%完成五年间的指标要求。开展“SIT-ITT暑期学校”,连续多年接待剑桥大学、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香港高校学生团等交流团组。

  三、留学生规模与质量稳步增长

  2020年末,学校学历留学生达98人,留学生总人数最高峰达282人次,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生占100%;“中老铁路互联互通人才培训项目”获批国家“澜湄基金项目”拨款120万元,上海市教委2020年“一带一路”项目,资助额度25万元,来华留学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服务学校内涵建设,打造全英语课程平台,推动英文课程建设,挂牌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1门,全校立项建设全英语授课课程16门。

  四、两岸三地交流水平稳步提升

  学校积极开展面向港澳台地区的教育、实习交流,2016-2020年间,共计派出321人次学生赴港台参加短期交流实习项目,吸收来自台湾高校8名学期交流生来我校学习,54名港澳台短期交流生来校文化交流。港澳台招生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港澳台生全国联招资质。

  五、国际引智力能力显著提高

  在既有“上海市级海外名师项目”,“校级海外名师项目”的基础上,设立了“高端海外人才引智项目”,重点支持国际知名教授及顶尖学者来校联合科研教学。五年间聘请4名市级“海外名师”、4名校级海外名师以及3名高端海外人才引智项目。聘请长期外教173名;邀请短期来校讲学外籍教师79名,切实发挥海外师资力量对我校教学科研的推动作用。

  六、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初具雏形

  举办中外高校创新发展校长论坛,“应看世界”校园国际文化节,留学生古镇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树立高等教育国际化观念,增强校园国际化氛围;通过开发因公出国境线上办公系统,加强学校英语网站建设,改革国际化办学的考核体系等工作,提升国际化管理意识,助力打造国际化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