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优化学科结构布局 提升协同创新能级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2

  近年来,学校始终把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应用基础研究支撑技术创新的学科发展思路,以应用型学科及高水平平台为支撑,以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为路径,把解决行业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作为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不断推进高水平平台建设,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提升学科服务于上海及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校以香精香料、生物制药、光电材料等学科为特色,形成了高度对接行业企业的香料香精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和智能制造、设计文创和创新管理三大特色学科专业群;与行业企业尤其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协同,聚焦行业企业关键、共性和重大技术问题,整合校内外研发资源,省部级工程中心及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平台建设成果丰硕,学科引领、支撑和服务行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一、学科结构布局不断优化,学科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服务国家及上海市发展战略,建立高度对接行业企业的香料香精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和智能制造、设计文创和创新管理三大特色学科专业群;持续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五大工程”(即:协同创新工程、工程中心建设、学位点建设工程、军民融合工程、文科发展工程);化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ESI前1%,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B-;学校自2017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以来,严格按照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点建设申报要求大力推进各项工作,推进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与化工两个博士学位点培育工作,并首次通过上海市审核推荐;学校硕士学位授权学科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4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现共有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其中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覆盖了工学、管理学、理学三大学科门类;在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原共40个领域)调整为8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后,学校现拥有其中4个,学科布局相对均衡,为学校应用型学科交叉融合打下坚实基础,学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二、协同创新平台能级提升,支撑行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学校紧密围绕上海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应用基础研究支撑技术创新的学科发展思路,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引领、支撑和服务的作用。与行业企业尤其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协同,建设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聚焦行业企业关键、共性和重大技术问题,整合校内外研发资源,引领、支撑和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并依托平台培养高水平应用创新人才。《应用型高校协同创新平台实践》入选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项目。

  在已有协同创新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示范性高水平平台,建设成为省部级工程中心。目前共拥有4个国家级平台,15个省部级平台,38家协同创新平台、13家示范性高水平平台。其中具有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6个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校与多家大型企业如光明集团、华谊集团、上海家化、上海化工研究院等合作成立协同创新平台并开展了深度产学研合作,开展百余项关键共性难题研究,不断坚持技术创新,并成立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以香料香精和化妆品协同创新平台为基础组建的上海东方美谷研究院,是上海市“东方美谷”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推动了上海市“化妆品之都”建设。研究院通过有效整合技术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带动相关行业或领域的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已有100多个化妆品产品在企业实施了中试及产业化生产,有效提升了行业的技术水平。

  轨道交通安全工程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上海铁路局、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协同创新。平台培养了老挝的詹天佑,为老挝培养了首批轨道交通专业的研究生。

  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自2018年获批以来,不断聚焦解决国家香料香精及化妆品行业的关键技术瓶颈,研究成果可直接应用于香料香精及化妆品行业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开发和工业化生产,制订符合国际水平与适用国内生产需要的香料香精及化妆品国家标准2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8项。召开了中国国际香料香精化妆品科学技术论坛等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国香料香精及化妆品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上海绿色氟代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抗病毒药物新药创制,含氟麻醉剂、多巴类药物等重大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的绿色合成方面,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中心与上海医药集体合作开发了羟氯喹药物的绿色工艺技术,为我国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加强学科实力,拓展研究领域,学科聘请了专家团队,将在抗病毒药物新药创制研究中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