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 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1

  近年来,学校牢牢把握从快速发展阶段到大学“新常态”关键时期,重点围绕三大学科群建设任务,紧紧依托“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单位”“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等重点项目,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学校奋力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师资保障。

  学校以学科专业发展布局为统领,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提升教师育人水平和育德能力,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探索不同类型人员的分类标准、评价体系和晋升通道,构建多元化的岗位聘用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有利于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晋升激励通道逐步完善。

  近年来,学校推进了有利于人才引进、使用、激励的机制建设,新增引进、培育省部级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54人次;有利于学科、专业发展的人才梯队建设初显成效,具有半年及以上海外学习及研修经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22%以上;有利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有利于产学研合作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形成,“双师型”教师588人,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51.04%;有利于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干部选任制度日趋完善,干部队伍整体政治素养高、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利于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的机制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到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至2020年末,学校专任教师(含实验员、辅导员)1152人,其中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147人次/105人。近五年新增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60人次/47人;新增具有行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含市级技能大师)教师37人;“双师型”教师588人,占专任教师51.04%;具有半年以上海外学习及研修经历的专任教师263人,占专任教师的22.83%。专职辅导员109人,兼职辅导员23名,其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5人。学校现有正处级干部59名,副处级干部104名,平均年龄44.7岁;80后干部55名(正处级4名、副处级51名);党外干部14名;具有高级专业职务99人,占比60.7%。

  一、制度先行,有利于人才引进、使用、激励的机制初步形成

  学校着力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环境,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五年来,先后制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定》(上应人〔2016〕5号)《加大专任教师引进力度实施意见》(上应人〔2018〕15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上应委〔2018〕72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享受校聘教授、副教授待遇的实施办法(试行)》(上应人〔2019〕40号)等文件。加快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解决各类人才的后顾之忧,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各类人才在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中的聪明才智并积极作为。

  二、外引内育,有利于学科、专业发展的人才梯队初显成效

  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紧紧围绕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三大学科群,兼顾其他学科专业平衡发展,外引内育,新增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47人,为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奠定重要的人才支撑。

  三、引培结合,有利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

  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做到引培结合。一方面大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共引进具有海外背景的高层次人才40名;学校现有市级“海外名师”14人、校级“海外名师”13人。另一方面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等途径组织教师开展国外访学,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组织教师赴海外短期研修等形式,持续推进教师队伍的国际化进程。2020年末,具有半年及以上海外学习及研修经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22%以上。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科学研究水平等各方面能力均得以提升。

  四、互融互通,有利于产学研合作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学校制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引进行业高级专家管理办法(试行)》(上应人〔2016〕4号),对引进行业高级专家的基本条件、引进程序和待遇、管理考核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完善企业家和企业科研人员兼职制度,柔性引进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新增具有行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含市级技术技能大师)教师数37人。为实现我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建立一支兼具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指导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制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定(暂行)》(上应人〔2016〕5号),明确“双师型”教师的条件、认定程序、培养途径、配套政策等。先后与西门子公司等8家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以此为契机,建立教师培养、实践长效机制。截止到目前,学校实有“双师型”教师588人,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51.04%。

  五、分类管理,有利于教师干事创业的晋升激励通道逐步完善

  学校不断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建立不同类别、不同类型人员的分类标准、评价体系和晋升通道,构建多元化的岗位聘用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及科技创新业绩突出、成果显著的人才,开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绿色通道。全面实施“五年首聘制”,落实“非升即转”用人机制,提升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合产学研合作的内生动力和潜力。为进一步促进教师队伍国际化,扩充“双师型”师资队伍,探索实施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教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升教师学科专业水平,制定教师专业发展(新)工程实施办法,分类实施“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计划”“中青年教师博士进修计划”“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进修计划”“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计划”。五年来,受益教师总人数达到205人。

  六、德才兼备,有利于引领事业发展的干部选任制度日趋完善

  学校紧紧围绕上海市“五个中心”建设和学校发展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学校先后制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上应委〔2019〕79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上应委〔2019〕76号)等规范性文件。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处级干部的要求,调动处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完善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处级干部管理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处级干部队伍,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七、多措并举,有利于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径不断明晰

  系统完善辅导员专业化培训体系,坚持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脱产进修与校内培训相结合,境内培训和海外研修相结合,非学历培训与学历提升相结合,形成了由岗前、日常、专题、骨干研修等多类型组成的辅导员培训体系。不断推动辅导员职业发展,强化辅导员双重身份,实现双线晋升。制定辅导员管理岗位的评聘办法,规范辅导员评聘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实施办法;把辅导员作为学校党政后备干部的重要来源,并建立辅导员与校内专业教师、党政管理干部的交流机制。进一步完善辅导员的考核与退出机制,制定辅导员工作实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发挥好奖惩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充分调动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近年来,1人被评为“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被评为“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