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科研 强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5

  近年来,学校立足办学特色优势,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致力于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以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技术人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学校办学理念内化为全校师生共同愿景,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认可。学校获批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单位、首批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单位,2018-2020年连续3年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位列“应用技术型”第一。学校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学校坚持“应用为重、创新为要”的价值取向,致力于开展“需求牵引、应用导向”的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跨学科融合,提出0-1、1-N创新理念,打造具有明显应用特色的高水平硬核科技,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积极助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体化,不断强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创新技术水平。学校依托项目平台优势,学校作为上海首批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单位。利用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紧密围绕三大学科群,不断优化学校科研布局,大力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积极推进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提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利用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设立17个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基地平台和3个中心。

  一、聚焦关键技术,应用型科学研究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学校获批129项国家级项目、186项省部级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54项;发表SCI论文1375篇;出版学术著作45本;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34项,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进入上海市前六强。2020年被认定为上海市专利工作示范事业单位。

  学校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五年来,学校科研总经费年均1.91亿元,其中科研项目经费连续破亿元,横向科研经费占比75%以上,师均科研经费排名全国第133位。首次以首席单位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芳香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3520万元),并依托该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一等奖、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创新奖一等奖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100余项。学校ESI学术排名位居第222位,化学学科连续三年位列全球ESI前1%,材料科学、工程和农业科学三个学科的ESI指数均超过90%。

  二、多途径推动产学研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新型香精制备与香气品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制出68个香精产品,直接经济效益约28亿元,孵化出8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奉贤区政府合作建设的上海东方美谷研究院启动揭牌,成为引领上海市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和“中国化妆品之都”建设的助推器。对接“美丽健康”产业,获批上海大学科技园建设。与市科委创业中心联合成立上海创业学院,签署联合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与特斯拉斯堡大学、欧洲企业知识产权,联合成立中欧知识产权学院。

  2017年,我校与科促会和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联合举办“2017上海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2018年,与上海市教委科发中心等联合举办了“首届长三角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暨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大会”,与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科技创新与长三角产业发展研讨会”,持续推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2019年,与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联合建立“金华花卉苗木产业研究院”,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与河南省鄢陵县人民政府联合建立“鄢陵花木产业研究院”,支撑花卉苗木支柱产业。组织项目精准对接会近100场,挖掘地方技术需求数千项,现已建立20多个技术转移基地,签订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协议200余件。

  “联盟计划-难题招标专项”获批数量和资助金额连续九年蝉联上海高校第一,已成为我校服务中小企业的品牌项目;获得上海产学研优秀项目合作奖一等奖等9项,在同类市属高校中首屈一指。有57项科技成果亮相工博会、上交会等,获高校展区特等奖、优秀项目展示奖等9项,连续四年获得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

  三、借助高校分类评价,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科研

  根据“精准定位、办出特色”精神,以高校分类评价为抓手,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利用首批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学校契机,对接“地方双一流”建设体系。方案对接“上海美丽健康”“上海制造”“上海文化”等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推动学校成为国家和地方特色行业竞争力的助推器、技术产品研发的策源地、企业创新的人才库和产业技术进步的智库,努力成为全国应用型高校的领头羊。

  依托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设立17个高水平产业技术创新基地平台和3个中心,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学校在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中,2018-2020年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并且成为第一梯队中唯一的高校。在上海市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中,产学研相关指标,如“产学研合作项目(基地数)”“师均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数”“技术转让当年实际收入”均为满分。

  四、利用军工和科协,拓展科研发展载体

  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寻找新的科研增长点。2018年,我校正式获批为“国家级保密资格单位”,可以承担军工项目。现已获得军工项目经费360万元,成为新的科研增长点。

  通过科协组织,丰富学校科研载体,普及宣传科研成果。2017年,我校成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于2019年获批,实现我校零的突破。五年来,共有7项决策咨询报告,为中央办公厅等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