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85

  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构建特色品牌专业,推进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建设,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建设,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就。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

  抓住“厚德”和“精技”两个关键点,开展以“盐溶于汤、守正创新”为特征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2017年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重点培育校”的基础上,2019年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通过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组织保障和体制机制建设,形成了应用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模式和典型经验。

  进一步强化了教学中心地位,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固化为基本的岗位职责要求,教师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等制度呈现出更加常态、实效的特点。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生上课任务,每学期平均在96课时以上,为本科生授课门次占开课总门次的37%左右。

  二、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建设特色品牌专业

  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优化本科专业布局,增设了6个本科专业,其中首设目录外应用型本科专业2个。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应用化学和铁道工程两个专业成功获批为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并通过验收。2020年获批教育部和市级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各1个,获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个。先后获批11个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深入推进建设6个中本贯通试点专业,2个高本贯通试点专业。

  专业认证工作成效显著。化学工程与工艺、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通过IF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3个专业的工程专业认证申请已被主管部门受理。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资格审核认证,正式成为该组织会员。

  以一流本科建设为引领,贯彻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相关文件精神,获批1个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美丽健康产业,培养服务香料香精化妆品全产业链的一流专业人才”获批为上海市首批一流本科建设引领项目。

  三、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

  加强跨学科的基层教学组织和跨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进一步提升开设课程的数量和质量,五年来新增专业课程987门。在前期培育529门试点课程项目的基础上,课程教学过程化考核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围绕“人文精神与明德修养、科学精神与技术创新、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三大模块,构建了具有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课内与课外相联动、校内与校外相呼应的四年全程通识教育体系。“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应用技术型高校通识教育体系的特色建构与创新实践”获2017年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五年来,我校共立项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86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8门、上海市级优质在线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7个,上海高校全英语规划专业2个,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3门,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12项。

  以“金课”建设标准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为抓手,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的校内外线上教学资源。2019年度获批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优秀案例1门课程;依托虚拟交互教育创新中心开展VR虚拟仿真“金课”建设,获批2019年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四、坚持OBE理念,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以教育部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为对标,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出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主要环节评价与改进机制》等文件,在明确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基本框架、质量标准、课程安排、制定流程的基础上,完善了主要环节评价与改进机制。

  各专业落实OBE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实施“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完成了新一轮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将未来工程师ASciT(爱科技)9大关键能力落实到每门课程。积极推进“双证融通”“课证融通”,全校年均开展各类职业资格考证人数达1500人左右。

  五、深化产教融合,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

  全校校外实习基地总数达到356个,校级示范实习基地达25个,校企联合培养工作室总数达到27个。为适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对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深刻影响,于2019年4月成立信息与智能技术产业学院。此外,建成了沪上领先的虚拟交互教育创新中心,依托中心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3个、VR虚拟仿真技术课程8门,其中《园林植物种植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获批为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依托校企合作“双百工程”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五年来共建设119项校企合作课程、100项校企合作实验项目。以企业工程和教师科研项目实际课题作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来源,校企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比例每年稳定在45%左右。学校已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学科技能竞赛体系,建立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学生参与率提高到70%以上。资助各类学科技能竞赛,积极  承办和参加国家级、市级各类竞赛,鼓励举办企业冠名的技能竞赛。我校每年承办学科技能竞赛100项以上,年均参赛人数约5700人次,每年获市级及以上奖项达700项左右。

  六、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与激励机制

  以高等教育“五位一体”(自我评估、院校两级评估、专业认证与评估、国际评估、教学状态常态监测)的评估体系为指导,形成了常态化的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以参加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建立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修订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和各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形成了涵盖教学各环节的多重闭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实施期初、期中、期末“三段式”常态化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对实验教学、毕业设计和企业实习等重要教学环节开展专项检查。结合“金专”“金课”建设,将OBE理念融入到质量监控全过程,不断完善和改进质量监控制度、监控方法、监控手段,进一步落实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闭环。

  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开展主题教研活动,以“教学质量月”活动为抓手建设质量文化。完善专业责任教授制度,目前各学院已聘任专业责任教授61个,建设60个专业责任教授团队,遴选213名核心课程教授,建设202个核心课程教授团队,使其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