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融入课程思政 建好上应鲜活“金课”:学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汇报交流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361

  5月13日,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汇报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主持会议。副校长张锁怀出席会议。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强、上海外国语大学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岐、上海海事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秋荣应邀担任专家作点评指导。

  会上,学校《微电子工艺学》《高等数学》《工程造价案例》《有机合成化学》《数字电子技术》《理论力学》《会展案例分析》《酶工程》《园林工程》等9门课程思政领航课程负责人分别从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教学实践、成果成效、特色创新等方面作了汇报交流,展示了学校“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吴强、赵鸣岐、张秋荣作了精彩点评。他们指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有着很好的顶层设计,始终走在应用型高校的前列。此次汇报交流的9门课程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课程思政改革成效,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感悟都很深,体现出理念新、体系完整、目标达成度高等显著特征。

  柯勤飞在认真听取汇报交流后,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学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校的建设成果。她指出,学校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校以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和更扎实的举措积极推进改革建设,进一步强化了课程思政“1234”核心理念,即落实1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抓住2个关键点:“厚德”和“精技”;坚持3个原则:以道驭术,学术逻辑与需求逻辑相结合;盐溶于汤,课程教学与专业育人相结合;守正创新,以理施教与以情优教相结合;追求4术合一:开展“融学术、技术、艺术、话术于一体”的创造性工作,保证专业课程“本”的不变,实现课程思政建设“质”的飞跃。

  柯勤飞就继续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努力做到思教融合。要深入研究本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的规格特征,在课程思政的目标和内容上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要注重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耦合。要围绕“高质量”这一核心,推进体系建设和内部的流程再造,注重专业、课程和课堂等各要素之间的相互衔接。三是要加强课程教学全过程的整合。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创新教研方式,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陈海瑾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校教师应再接再厉、奋发作为,在新发展阶段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共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真正在“领航”上出成效。

  校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课程思政改革办公室成员,部分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和领航课程负责人以及新进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


文:教务处/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