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安排部署,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精神和市教委工作要求,4月24日、5月9日、5月15日,学校广泛组织师生在宿舍、教室、党团活动室等场地通过互联网媒介共同学习思政大课。

  在第一堂课“党史”大课上,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畏教授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为题,讲述百年党史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和启示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中取得的成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积极奋发的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第二堂思政大课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志丹、复旦大学大学副教授肖存良3位主讲专家讲授,主要围绕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展开。

  第三堂思政大课由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南开大学肖光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主讲,分别以“为何要走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为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在历史抉择的关头,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确定继续前进的正确道路、战略步骤和方针政策;讲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获得的伟大成就和深刻启示,揭示了改革开放之路对于我国发展的重大意义。

  听课后,广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进行了交流讨论。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表示,新中国70多年的奋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我们组织师生学“四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更大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赟说,讲好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是不容易的,要环环相扣,用彻底的理论说服学生;要找到并积极回应90后、00后学生关心关切的问题,做到有情有理。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菁表示,欲知大道,必先知史。通过思政大课,要让广大学生深刻感受到奋进的力量,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信念,时时不忘 “来时路”,常常眺望“未来路”,坚定走好“脚下路”。化工学院辅导员鲁琪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科学把握形势,持续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底气和担当,引领青年学生乘时代之风,努力学习、矢志奋斗。

  本次“同上思政大课”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系列活动,将推动广大师生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文/图: 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