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06

  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沙龙”第四期系列学术活动,邀请著名党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张远新教授作“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是怎样得到解决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贫困治理的成就、理念、方案、经验”专题讲座。马院教师聆听讲座。

  张远新表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治理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和中国形成的一整套经过实践检验的贫困治理体系、治理经验,为中国共产党领导贫困治理研究提供了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价值逻辑。中国贫困治理的新成就,在于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近8亿人口的绝对贫困问题,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世界减贫做出卓绝贡献;中国贫困治理的新理念在于“消除贫困”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中国贫困治理的新方案在于即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国贫困治理的新经验在于坚定党的领导,坚持群众主体,实施“精准”方略,加大政府投入和动员全社会参与,走开发式扶贫道路。

  讲座引起了聆听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围绕相关问题与张远新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持续开展“名家讲党史”系列学术活动,通过“五学”即“专题研讨”、“党课宣讲”、“实践观摩”、“专家讲座”和“跨界联合”等形式打造立体化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走心走深走实。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