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我校科技工作者热烈反响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553

  5月28日,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校迅速展开专题学习,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肩负时代重任,勇于创新、顽强拼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6月1日,柯勤飞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体校领导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集体学习。

  柯勤飞在传达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坚定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如磐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柯勤飞指出,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坚持“协同创新、共创价值”发展模式,面向经济主战场,在协同创新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在重点关键领域抢占前沿高地,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冲刺国家级平台和标志性成果,做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大文章”,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拉动科技创新的正反馈效应,在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韩生教授:

  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科学研究院将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广泛地把创新体系的各个创新主体以及人才、技术、资本等这些创新要素更加通畅地联系起来,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构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让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双轮驱动”,全力支持广大教师在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绿色医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加快攻坚和突破;瞄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预研项目,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应用技术制高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主任肖作兵教授: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动员令”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奋斗方向,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瞄准“生命健康”前沿领域,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打赢香料香精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美丽健康产业”加速蜕变,为全力推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学科办主任、研究生院院长房永征教授: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阐明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内涵,作为从事光电子功能材料研究的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干部,始终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作为根本目标,全面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推进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搭建综合能力提升平台,实现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英才。

  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家跃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加强原创、国家战略、体制改革、科技治理、创新人才等五个方面勾勒出我国的科技创新蓝图,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高校既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作为应用创新型高校,我们要更加坚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信心,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学科发展的实践中,强化科研意识,健全创新制度,优化科研环境,打造学术特色,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带动学科团队发展,提升科研能力,多出科研精品,努力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怀香教授:

  习总书记讲到“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指引了方向,作为高校人才人事干部,我们将坚决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完善高层次人才工作保障机制,推进构筑聚集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让科研人员的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加快“破四唯”和“立新标”进程,建立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探索更加灵活的薪酬制度,保障和稳定科研人员安心从事科研工作。

  国家一流专业(软件工程)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云翔教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既感到催人奋进,又感到使命在肩。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形成高效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在工作中实现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方法导向、改革导向;我们要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重视青年人才培养,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为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荆学东教授:

  我国机器人控制等应用技术领域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面向未来,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机器人领域“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法云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的高度肯定,暖人心窝,催人奋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创新人才是根本。生态学院师生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充分发挥生态学院同时拥有理学、工学和农学的学科交叉优势,积极开展科教和产教协同并进的人才培育工作,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创新人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科研)张珂教授:

  新一代智能制造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今后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究,支持青年教师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应用技术走在前面,以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制高点。

  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理学院副院长(科研)王军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倡导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总书记的话坚定了“数理人”立志发挥学院在数学和物理两大基础学科的教研优势,通过夯实数理基础支撑应用研究,筑牢科技大厦重要地基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勇于拼搏、敢于创新,从国家最紧迫的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物理气相沉积(PVD)超硬涂层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部级工程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张而耕教授:

  作为奋战在科研工作一线近30年的科技工作者,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深入工程一线开展技术研究和科研服务工作。中心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着力于破解“卡脖子”问题,致力于研发国际领先涂层及装备应用技术,助力国家科技振兴;作为高校教师,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教育教学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我国制造业及PVD涂层技术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寇兴然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突破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领域中一批原创性技术、补短板技术,提升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知名度,让世界更美丽,处处飘满中国“味道”。

文:校长办公室 科学技术研究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