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269

  6月3日下午,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品越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健,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

  鲁品越以《党的百年伟业:如何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题,围绕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对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探索与经验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阐释。


  讲座伊始,鲁品越带领大家提纲挈领地回顾了百年历程中,党领导中国人民办成的三件大事。随后,他以“党如何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一时代之问的问答为逻辑线索,通过回顾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面临的党外党内各种危机与挑战,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出路,进行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不断建构自身走向成熟,成为无比坚强的伟大政党,带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首个消灭了绝对贫困的伟大国家的历程。最后,鲁品越表示,“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学习领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积淀的深厚红色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斗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郭庆松对鲁品越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整场报告视野宏大、条理清晰、引经据典、内容丰富,既有对重大事件深入浅出的阐释,又有对化危为机成功智慧的探究,对于帮助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从党史这座“富矿”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力量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郭庆松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百年党史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解读着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上,党员干部群众要在学习党史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难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