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松受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6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撰写的《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理论的新发展》一文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7月1日上午,郭庆松荣幸受邀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令人热血沸腾,格外激动,现场人们的爱党之情、感党之恩、强国之志、报国之心溢于言表,阵阵持久不息的掌声和发自心田的欢呼声就是最好的例证。”在现场观礼后,郭庆松满怀激情地说。

  郭庆松说,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得出我们党奋斗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炼伟大建党精神,缅怀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革命烈士等,得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的基本结论;从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角度提出了九个方面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并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郭庆松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党的初心宗旨,从中可以读出“人民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这是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核心密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有一种信念坚定不移,那就是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有一种选择永不言悔,那就是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利益,一切皆可抛弃、什么都可以奉献;有一种情怀从未改变,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埋头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如磐石。因为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郭庆松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我们党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成果之“矢”,是用来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的”的。正是依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引,中华民族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因此,我们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入体悟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理论张力和实践伟力,从而进一步佐证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郭庆松表示,作为理论工作者,受邀参加庆祝大会,领略党的百年庆典,感悟党的百年辉煌,既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荣幸,也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理论工作者要有这样的爱党情怀和感恩心态,用深厚的理论功底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动人的故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理论工作者要有这样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将精彩论文写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理论工作者要有这样的崇高境界和人民情怀,以坚韧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本色。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