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46


  6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六次集体学习暨专题交流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交流,集中智慧进行思想碰撞,激荡思想探讨共同进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主持交流会。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毛东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永,理学院党委书记陈雷在交流会上先后发言,围绕 “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两大专题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收获,畅谈推进学校和学院创新发展思路举措。

  毛东森在发言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改革开放新时期,我校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和长足进步。学校以优良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今天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究生教育取得了超常规发展成绩,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双师型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应用型学科为支撑,以技术创新为导向,以协同创新、产教融合为路径,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目标奋进。

  杜永在发言时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自己更加深刻认识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办实事开新局”。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努力把党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明晰新时代肩负的重要使命,与党同心同行,与时代同频同步,不断激发学习和工作内在动力。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和管理干部,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中心,发扬“比学赶超”精神,潜心研究,沉下心来探索科学规律,针对“材料”新业态,努力解决材料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添砖加瓦。

  陈雷在发言中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使自己更加明白,要“从听看读讲中品大道、在实做实干中修大德、于反思沉淀中立大志”。要想真正读懂党史中的辉煌和苦难、经验和教训、胜利和曲折,既要有系统思维,又要有问题导向,既要按部就班完成规定动作,还要结合现实所需针对性深学细学。要深刻理解共产党人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长征精神,要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累在一起、融在一起。党的事业正当青春焕发,青年干部也正青春韶华,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

  在听取3位同志发言后,柯勤飞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高等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柯勤飞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体系更趋完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做大”“做优”“做实”“做强”4个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阶段的跨越,每年输出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人才,学科专业实力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了巨大提升,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高校国际排名不断上升,也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了中国声音。

  柯勤飞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践创新并在创新中发展,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深入开展,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这是我们学校“在办学实践中践行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理论”的生动体现。

  柯勤飞强调,学校紧跟国家改革开放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淀了难能可贵的实践经验,这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定“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办学定位,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必须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应用取向,必须始终坚持社会服务的价值导向,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强校的战略,必须始终坚持走“开放式”办学的道路,必须坚持以更高标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向未来,学校建设发展任务艰巨,前景美好,我们要持续践行好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专题交流会。

  专题交流会结束后,王瑛向与会同志通报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情况,并就继续扎实开展好第二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

文/图:党委宣传部